close

    或許大家對於近藤勇,就是比較深刻的,也是他的劍客形象,還有他的大猩猩印像,或是說到近藤勇就想起來他是新選組的頭子,而近藤勇這一生,確實也是相當的精彩。

    但是在說他之前,我們把時間拉回比較早期的時候,德川幕府開國之後天下太平將近百年,自然而然原本常備的天領旗本武士和御家人也就相對失去了作戰功能,在不需要那麼多人去死的狀況下,如何有效的管理是一大困難,因此有了不少教條加諸在武士的身上,讓他們變成官僚。想想這也是無可厚非,畢竟人類歷史上有太多類似的改變了,原本是用來作戰和打獵的狗,都因為馴化,而轉變為門衛犬,玩具犬的必要了,更何況是人,可是大量的人力浪費也是問題,因為武士都要隨時保持待命狀態,因此不能找不到人,所以幕府禁止武士階級晚上出去喝酒(不過凡事總有例外,所以他們在吉原留下了不少逸聞)於是武士們白天喝酒,白天鬧事,抑或是加入了反幕府的陣營,其實都是讓幕府頭痛的問題,且德川宗春和天一坊事件之後,幕府也很清楚要讓武士找事做,否則早晚會成為僅次於浪人的社會不穩定因子,因此德川吉宗後期,就開放了讓武士們廣設道場,鼓勵武藝學習,鼓勵將軍前比賽,其實也是消弭幕府本俸收入太少的問題,等於是間接開放賣武藝當副業,有任務的時候,再進行召喚登城接受指令,或是到其更上級的主管處接受指令。

    雖然不少下層旗本和御家人還是一窮二白,不過開放道場之後,不管是槍術(槍矛術,明治後快速消失)砲術(鐵砲術)弓術(也就是今日的弓道)抑或是馬術,劍術,其實也都有蓬勃發展,一方面也加速了百姓習武,一方面也因為部分的市民習武結果被道場老師看上而收為養子或是入贅女婿,無形中也加速的社會地位流動的改變,近藤勇的養父近藤周助,便是在這浪潮當中出現的,舊姓島崎的近藤周助,原本是奧多摩郡的名主之後,可是終究是五子,怎麼排都有其高難度繼承家業,在當時的環境之下,通常都是出養居多,抑或是在家中寄食一輩子,或是進江?當打工仔,還有尋求藩國仕宦,再不就是淪為浪人了,而近藤周助,則是前段所提到的,進了天然理心流道場當人的養子。或許一開始近藤周助根本沒想到,要當他們家的養子,可是表現良好之下,在天然理心流被收為養子而成為一門的繼承人,在當時其實也不是新聞了。

    回到近藤勇,正因為他也不是進藤周助所生,他是農民宮川久次郎的三男,也是從小因為進了道場學藝(在當時武士和農民的孩子一起道場學藝是很常見的)也是表現良好且周助沒有孩子的狀況之下,近藤勇成了天然理心流掌門人的養子(這家子連續三代都是劍術過人被收養的)自然也繼承了養父的御家人名分,有對幕府盡忠的義務,也因為其過人的劍術,和多次的道場交流,其實幕府末年時,對於京都守護來說,一但用正規軍對抗京都倒幕勢力可能會造成糾紛,且天皇公卿一但找摺,那麼對大家都不利,在此情形下幕府自然會找有實力,又忠誠,又有彈性,地位相對低,且不會有檯面上糾紛的集團,和現代傭兵一樣,而新選組便是在此情形下所成立的了,一開始的名目,其實是十四代將軍家茂上京時的護衛隊之一的浪士組,但也是隨著幕府軍而混入了京都展開秘密行動。

    某程度上他們也算是幕府的官方傭兵團兼暗殺部隊,某程度上他們只是御家人或是道場的學生,和幕府沒有直接關聯,正因為這樣的真空單位存在,所以他們只要專心將倒幕者暗殺即可,畢竟在之前的由井正雪之亂底下,有太多的浪人是嘗試在京都鬧事,然後俘虜 天皇陛下和五家公卿,盡而發動合法倒幕運動,像天狗黨也是高喊尊王攘夷(尊天皇 倒幕府,因為當時幕府是主張和西洋勢力談判開放)可是他們是直接舉兵勸王,而並非採取地下化的政治行動,且離江?又接近的的狀況下,便馬上被幕府的正規軍給及時擊敗了。因此倒幕開始轉為地下化的行動,進而主劍的成為尊王討幕運動,回頭來看那個時代,黑船來了之後,開放國家嗎?,二元政治制度怎麼應對,誰代表國家?是天皇陛下為領導呢?還是以將軍家為領導呢?在當時其實是許多的從政者所擔心和思考的問題,進而發生了許多的武裝行為,櫻田門事變就是其中一個代表,在成功之後,倒幕的武裝行動便逐漸增加了。

    幕府自然不會放過這些人,自然就需要處理掉這些人,那就是需要他們的空間了,不管是醞釀中的,還是籌備中的,抑或是進行中的,都是新選組可以介入的,因此長州藩的人,也就私下暗殺了不少,且最大功勳的池田屋事件,是完整策畫之後一網打盡的擊殺,某程度上也讓倒幕勢力受到重創,且之後在禁門之時的奮戰,因此長州藩損失程度高達400人,也算是新選組的巔峰之時,可惜,隨著長州藩的孝明天皇暗殺成功,被脅持的明治天皇的攝旨之下,形勢逆轉,近藤勇的死去,新選組和幕府還是走入了歷史,開啟了新的一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近藤勇 新選組 長州藩
    全站熱搜

    momo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