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長官過世了,屬下為他造墳,過了若干年後,這位屬下也走了,主從一起葬在這塊地,其實也是一件美談,這次前往的近藤勇之墓,其實就是這樣的ㄧ個地方,近藤勇在戰敗之後,還是試圖再興,可惜在板橋宿場遭到逮捕並斬首,而板橋刑場周邊的墳地,也就是今日所要前往的地方,其實不只近藤勇,而是在伏見鳥取之戰後,戰敗的新選組員逃至江戸,準備招兵買馬再次備戰,可惜被長州藩的人所發現而遭到逮捕並斬首,也能說是倒幕對於幕府的復仇行動之一,而在多年之後,這個斬首並安葬近藤勇的地方,已經成為板橋區的知名地標了,或許說到渋谷是八公,而說到板橋,應該便是近藤勇公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_0604.jpg

而前往的交通,還真是方便到異常,JR琦京線板橋駅東口出口徒步ㄧ分,就抵達了近藤勇之墓也看出了整個空間的大小

DSC_0605.jpg

    整體就是簡單清晰而明瞭的規劃,1868年4月25日在板橋刑場斬首之後,目前只知道首級是在京都的三條河原展示(和石田三成的待遇類似,都是在京都三條河原展示首級),而後遺骸部分埋葬在此,因此各地其實都有近藤勇之墓,不過目前僅知在板橋這個是現存遺骸部分最多的,也能感覺到當初遭斬首之時,可能也被遭到了分屍,作為政治宣傳工具使用(畢竟存在對明治政府造成威脅,只能用分屍展示的方法來宣傳此人已死)。

DSC_0621.jpg

    近藤勇之墳的簡易說明牌。

 

DSC_0606.jpg

    平成時代之後的近藤勇大理石石刻。

DSC_0608.jpg

    永倉新八之墓,正史上的新八,就在此安眠,在正史上,新八在會津戰敗之後接受了松前藩的政治庇護,之後由新八重建局長之墓,而自己死後也葬在此。

 

DSC_0609.jpgDSC_0610.jpg

    明治時代時新八替新藤勇及新選組所修之墳,當時在於已經過了三十年,且初始之時是各為其主,且德川家在當時業已赦封公爵,因此修墳,其實也是政府所能容忍之行為,且今日依然供養,且側面有許多小字,則是刻上了因公殉職的新選組同志姓名,今日也是在此供養。

DSC_0615.jpg

    頗有童心童趣的近藤勇像(人偶高度推估五十公分左右)。

DSC_0616.jpgDSC_0617.jpg

    一開始有提到,近藤勇是在當地就近斬首,並就地安葬,可是在明治時代初期他算是罪人的身分下,某程度上不被允許有墓石的存在,因此立個石頭為墳,周邊立上塔卒婆,便是墓石的替代品,可是在遷葬之後,舊的墓石也被新八留了下來作保存使用,在昭和時代時,重新規劃也是決定採取永久保存,而便被擺放置今。

 

DSC_0620.jpg

板橋區公所所製作的三人簡易說明,由左至右分別為:永倉新八,土方歲三,近藤勇三人的畫像

 

DSC_0613.jpgDSC_0614.jpg

    墳地修葺完成之時的紀念碑和其內容,其實也能說是新選組的簡史,從芹沢鴨到長州藩,從池田屋到禁門之變,一直到情勢丕變,一直到不可逆的鳥羽伏見之戦,在在都是戰功,在在都是付出的痕跡,而新選組也隨著戰敗和近藤的俘虜,進而被斬售,新選組也協同幕府軍作戰直到箱館戰爭而正式投降解散,走入歷史,近二十年則成為了顯學。

  其實看墳墓,有時候不要將他想的太黑暗陰森,如果有經過整治和規劃,有時候ㄧ些知名人物之墳,也能夠成為知名觀光景點,進而成為知名打卡點,或是地標的存在,近藤勇之墓就是這樣被經營起來的,而且近藤勇和新選組形同被劃上了等號,因此在幕末題材作品持續誕生的穩定創作下,短時間內近藤勇之墓,應該還會是高知名度景點,如果您是新選組的愛好者,或是特別喜歡幕末歷史的,抑或是幕末相關作品愛好者,其實也都能來此看看故人的長眠之處,也能對他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arrow
arrow

    momo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