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東照宮,大家想到的第一個通常是日光東照宮,在二代將軍德川秀忠公時期本來的計畫。是想作為德川家的靈廟抑存在,可是這個想法,隨著秀忠的死去,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絕對執政,這個計畫產生了很大的改變。

DSC_0381.jpg

隨著家光的尊祖行為(家光成為將軍其實帶有家康的絕對支持,舊三河眾為主的舊臣也多半支持,使得家光的君威被帶動)也便以日光東照宮為首,展開了全日本性的東照宮計畫。在某程度上來說,這也是幕府將家康神格化的政治動作,另一方面也能利用營造機會安插幕府眼線,就近觀察各國,大量的東照宮營造普請,也能有效消耗各藩國財政,以及落實一國一城令的附屬品形態的忠誠宣示政策。

本次要介紹的,便是地理上不太一樣的上野東照宮

其實上野東照宮,我們可以將他當作是從江?城出發,最近的東照宮,倘若從東京車站用走的,兩小時內都可以到達,在沒有時鐘以天干地支的算法,也就是兩小時內都可以到,而上野東照宮的方便性,也成為將軍若無法前往日光參拜時,最佳的替代方案,就近參拜且將軍駕臨需要之下,上野東照宮的規格和華麗,也顯得金碧輝煌,從鳥居,唐門,水屋,能樂台,可說是規模齊備,更不用說周邊寬永寺為主的百寺並列,以及寬永寺周邊的熱鬧商業行為。

而除了將軍之外,將軍首席夫人被稱為"御台所"通常也相對比較少有機會跑去日光參拜,因此上野東照宮的參拜,通常也是和將軍一同前往,或是委託女官代替前往參拜,不過參拜,其實和現代人一樣,參拜只是ㄧ個過程,之後的活動,才是真正的重頭戲,從東照宮到寬永寺到不忍池到上野廣小路形成的廟口經濟,聚集在周邊的小吃攤販,劇場娛樂,茶店酒肆,也是撫慰工作繁忙之餘的解藥,或續這樣的背景和工作的壓力,一旦和政治的黑暗結合,就會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其中的代表就是繪島,生島事件。註1

DSC_0388.jpg

DSC_0389.jpg

DSC_0391.jpg

DSC_0392.jpg

走在往上野東照宮的參道上,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立於參道旁兩側的石燈籠,這些石燈籠,也都是當代的大名們進貢的,且依照官品,一門,譜代,外樣的依序排列,有如將軍在大廣間朝會一樣的重現。

DSC_0374.jpg

DSC_0375.jpg

越逛越走,則越悸動,悸動的是從鳥居,從石燈籠,從芳名錄,從解說牌,書上,遊戲中,典籍裡的這些名字,全部都呈現在眼前,當然,不要動手,用相機靜靜的紀錄就好,看這些戰國末到江?初的英雄豪傑,看那佇立百年的石燈籠和青銅燈籠,也能感受出歷代將軍走這條參道時,被震攝的感覺。

往拜殿走,則是採取黃銅貼金的建築修復工法,該工程完成於2014年,在黃金價格高昂的今天,能不斷的持續修復和維持,其實是一個持續性追求的工程,一個木製建築平均10-20年就要進行一次大規模的維修,貼金容易,維護不易,因此有機會前來時,別忘記多看幾眼這些古建築所訴說的故事,說著歷代將軍參拜行列,說著彰義隊的忠誠故事,說著美軍轟炸時的恐怖故事。

DSC_0384.jpg

DSC_0385.jpg

DSC_0387.jpg

DSC_0396.jpg

和旁邊的寬永寺僅剩下一半的土地相比,一塊地的時代變化,就宛如阿基里斯的龜一樣,讓我們後人永遠去追趕,去購買,去找故事(圖為上野東照宮之御守)

DSC_2013.JPG


註1:生島繪島事件,主要在於七代將軍生母月光院的首席女官代替月光院前往東照宮參拜時,返程因為接受演員生島招待而耽誤門禁時間,最後演變成大奧女官和戲子偷情的醜聞,帳面上是如此,實際上是生母(月光院)和大老婆(天英院)的宮廷戰爭,隨著月光院的失勢,七代將軍的過世,八代將軍的位置也在天英院和眾譜代的評估下,由紀伊吉宗出任為八代將軍,是為德川吉宗。

 

DSC_2014.JPG

arrow
arrow

    momo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